蒲公英 - 制药技术的传播者 GMP理论的实践者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使用微信帐号登录

使用微信帐号登录

查看: 477|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中药材与饮片] 中药材与饮片的质量标准制定中的疑惑,请各路大神帮忙解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9-11 15:26: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当归质量标准中,为什么当归饮片只需要检测【鉴别】( 除横切面外) 【检查】 【浸出物】这三个项目,为什么不用进行含量测定?炮制项下除去杂质,洗净 ,润透 ,切薄片,晒干或低温干燥,是否就是净制和切制两种制法?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好评好评 差评差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士
沙发
发表于 2019-9-11 15:45:17 | 只看该作者
当归含有挥发油,通过处理之后挥发油会流失一部分,造成与药材结果不匹配的情况,由于干燥方式不同,最终的偏差无法设定范围,因此不予控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9-9-11 15:53:11 | 只看该作者
飞凌大圣 发表于 2019-9-11 15:45
当归含有挥发油,通过处理之后挥发油会流失一部分,造成与药材结果不匹配的情况,由于干燥方式不同,最终的 ...

因有差异而不控制,是不是也不妥当,如果干燥过度造成挥发油所剩无几,是不是就没有了药效?

点评

华佗  干燥过度属于工艺异常现象,一般没有油性客户也不会接受,医疗机构验收对这个比较看重!所以加工企业需要考虑加工成本和产品质量应该控制好加工工艺参数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3 天前
飞凌大圣  1、(豌豆)说的对,挥发油作为控制指标,不一定跟药效有关系。 2、因为中间加工导致药材不合格,生产成品时不是对浸膏还要控制吗,只要没到最终成品,随时发现问题都可以处理的。 个人理解,供参考!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9-11 22:10
(豌豆)  药效可能和挥发油没啥关系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9-11 16:4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地板
发表于 2019-9-11 16:44:36 | 只看该作者
njfen1207 发表于 2019-9-11 15:53
因有差异而不控制,是不是也不妥当,如果干燥过度造成挥发油所剩无几,是不是就没有了药效?

药效可能和挥发油没啥关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5#
发表于 2019-9-11 17:56:42 | 只看该作者
好多药材和饮片的检验项目不一致呢,具体原因只能咨询砖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士
6#
发表于 2019-9-11 22:10:46 | 只看该作者
njfen1207 发表于 2019-9-11 15:53
因有差异而不控制,是不是也不妥当,如果干燥过度造成挥发油所剩无几,是不是就没有了药效?

1、(豌豆)说的对,挥发油作为控制指标,不一定跟药效有关系。
2、因为中间加工导致药材不合格,生产成品时不是对浸膏还要控制吗,只要没到最终成品,随时发现问题都可以处理的。

个人理解,供参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9-9-12 08:52:35 | 只看该作者
很多药材经过炮制后,功能主治都有变化,再去控制原本的指标也不对。所以炮制品应该有另外的控制指标,只是还进入药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9-9-12 09:43:23 | 只看该作者
飞凌大圣 发表于 2019-9-11 22:10
1、(豌豆)说的对,挥发油作为控制指标,不一定跟药效有关系。
2、因为中间加工导致药材不合格,生产成品 ...

其实我就是认为光对当归饮片进行鉴别、检查、浸出物进行检测达不到质控的效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9#
发表于 3 天前 | 只看该作者
njfen1207 发表于 2019-9-11 15:53
因有差异而不控制,是不是也不妥当,如果干燥过度造成挥发油所剩无几,是不是就没有了药效?

干燥过度属于工艺异常现象,一般没有油性客户也不会接受,医疗机构验收对这个比较看重!所以加工企业需要考虑加工成本和产品质量应该控制好加工工艺参数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10#
发表于 3 天前 | 只看该作者
1.如果药典这样规定了,咱就照着做。
2.不止有净制和切制两种制法,这不还有润制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友情提示
1、无权下载附件会员可能原因:1.“待验证用户组“,请点击注册邮箱里面收到的确认邮件即可; 2.作者设定权限的,提高用户组级别即可
2、对本站的任何疑问或合作需求,请联系微信tank066,关于怎样提高用户组/积分:http://www.8268855.com/thread-6764-1-1.html
3、注册用户在本社区发表、转载的任何作品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社区认同其观点。
4、如果存在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的行为,我们有权在不经作者准许的情况下删除其在本论坛所发表的文章。
5、所有网友不要盗用有明确版权要求的作品,转贴请注明来源,否则文责自负。

QQ|手机版|蒲公英|ouryao|蒲公英 ( 京ICP备14042168号 京ICP证150354号 )

GMT+8, 2019-9-20 09:12 , Processed in 0.110943 second(s), 4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 陕西快乐十分